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登山系Outdoor漫畫<岳>讀後感



 老實說,的確是因為開始了
Outdoor Style之後才有動機接觸到這部漫畫,畢竟這部作品的平實畫風與一段故事就一話完結(最多兩話)的呈現方式,都不是自己太喜歡的漫畫風格,但<岳>這部漫畫卻是讓人不禁對其豎起了大拇指。

 作者石塚真一筆下的主角-也就本篇作品的靈魂人物"島崎三步",是一位熱愛登山的志願救難隊隊員,而他雖有著看似大剌剌又少根筋的外貌,內心裡卻暗藏極度熱心、行事冷靜且永不放棄的個性,時常讓人看到一半便激動不已。場景選在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自然壯觀的山景是少不了的,但令人對這部作品更為激賞的是,作者對於人性的描寫。

 其實,<岳>並沒有針對登山器具與穿著品味多加描繪,甚至對於專業知識也總不是那麼完整介紹(如果是的話相信會更枯燥乏味吧!),不過對於人性,石塚真一倒是表現的十分令人驚艷。畫中從來就不避諱發生意外的登山者們受傷或死亡的情節,但卻更加鼓勵那些獲救的登山者們要繼續爬山,每一話的登山客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都有一個要來爬山的理由,但山裡畢竟不是絕對安全的地方,危險的因素更是取決於季節、天候、裝備或是一個不小心的疏忽,各項原因都有可能造成意外或罹難,但就算如此,也還是要愛山,因為那不僅一個挑戰,而是自己對於人生的堅持與成就,有的人願意花了一輩子時間攻頂,他們會階段性的以自己的狀況來完成夢想,而這些都是<岳>之所以好看的理由,他叫人不放棄夢想,即使只是一小段路程而已。

 <岳>是給人勇氣的漫畫,就好像島崎三步有著這麼相信自己的勇氣,想當初wisdom團隊從無到有,中間又歷經過多少的挫折與磨練,但我們卻從來都不放棄自己,即使是只能慢慢地、一步一步地築夢以及相信著自己所堅持的理想,我們都從不願意妥協的向上攀爬,以期望攻頂那一天的到來,所以這共鳴或許也是我自己這麼愛這部作品的原因啊。

 <岳>目前畫到了第7集,同時今年也將會"映画化"翻拍成電影,主角將由小栗旬與長澤雅美擔綱,並在零下25度的雪山中進行拍攝,據說小栗旬是畏高的,不過若能在此片中克服恐懼,不也正是這部漫畫的精神所在嗎?

Written by Hans Chyi 09.23.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