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MADE IN TAIWAN

  從小因為親戚住在日本的緣故,日本成了我最常前往旅遊的國家,身邊看到的碰到的都是來自日本製作精美優良的商品,不論食衣住行育樂,甚至是超商送的玩具就是比較精緻比較完美,所以孩童時期就奠定了我對於日本製作的優良形象,也影響我現在對於wisdom單品製作的要求 。


  國中時期的我很喜歡日本街頭各式各樣的單車,在我一次日本的旅程中,決定購買一台我喜愛的單車款式,自己扛回台灣做我的平常出入騎乘的交通工具,當時的我到了單車賣場,經過銷售員的介紹才知道原來台灣製造的單車,在日本是相當有名的,許多在日本販售的高單價單車,都是來自台灣工廠生產,也激發我同樣身為台灣人的民族榮譽的意識,最後我選定了一台折疊式腳踏車,買單時銷售員送來單車的包裝紙箱上,斗大的MADE IN TAIWAN的字樣,讓我頓時覺得自己很呆,尤其是我扛著紙箱在中正機場入關時候的感受最深刻,後續經歷球鞋時期MIT和MIC的區別,到後來專科學生時期買電腦零件,接觸服飾業的OUTDOOR時期對於高科技紡織布料GORE-TEX的認識等,全都是MADE IN TAIWAN的台灣之光,更奠定我對於台灣製造品質優良的肯定與信念,也是我們成立wisdom品牌以來,踏遍全台遍尋配合的工廠製作wisdom品牌作品的原因。


  或許大家都有聽說過,日本就是喜歡把最好的東西留在國內,而外銷到國外的只是次級品(雖然品質也是相當OK),而台灣外銷到國外的則是最優秀最精美的商品,留在台灣內銷的品質落差之大的現象,有著相當難以理解的疑問?當時許多追隨舶來品的消費者,包含我自己本身也是其中之ㄧ,去除品牌本身的因素,我相信這一群人只是願意多花一些錢去交換或追求更好的品質罷了,為什麼台灣會沒有一個公司或品牌願意花錢製作好東西,滿足這一群願意花更多錢買更高品質的消費者,應該會有商機的啊?心裡頭一直納悶著?


  直到踏入社會創立品牌後,接觸許多工廠與廠商之後,才讓我心中的疑問找到解答,這當中包含了台灣內銷市場與世界其他國家市場相比太過小,導致工廠對於台灣內部市場為主的品牌或公司開發商品意願低,就算願意開發為了本身工廠營運上的考量製作成本相對的提高甚至是倍數,在商業上的考量之下勢必影響商品本身的定價,除非是大品牌或是少數辛苦經營多年累積一定支持者的品牌,很難真的實現MIT這條路,總而言之畢竟經營品牌本身就是商業行為,不像藝術家只需要單純創作自己喜愛的作品,不需要考量消費者接受與否,品牌的長期運行與成長端看消費者是否願意買單支持。


  許多的方面的意見都指向這樣的花費成本製作並非明智之舉,消費者們只要便宜東西尚可品質的產品就好,許多類似的聲音與意見在我們耳邊迴盪著,也或許是自己與團隊成員們反骨的個性,不願意妥協,總是認為一定有著與我們相同理念的消費者存在,只要是真正花心思成本或是特殊技術所製作出來的好東西,價格只是第二考量,而這樣的想法,沒有真正親身嘗試過,不願意放棄自己年輕時的夢想與信念,台灣一定可以做出不輸給國外品牌的作品,因為有太多目前當紅的知名品牌的商品,通通是來自於台灣製造,當然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是只要有人願意支持,在能夠持續成長的前提下,我們一定會盡力製作更多媲美甚至超越現今國外品牌品質的單品,也請各位朋友務必給予我們更多的意見與建議,不論是讚美或是批評,wisdom都很需要你們的聲音,讓我們更能夠堅持自己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